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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QL数据分析实战(六):计算LTV

编辑:011     时间:2021-09-13

在游戏行业有两个核心的指标,第一个是用户成本(cost),另一个是用户价值(LTV)。

用户成本包含了CPC(点击成本)、CPD(下载成本)、CPA (激活成本)、CPR(注册成本)、CPL(登陆成本)、以及付费成本等。

LTV(Life Time Ⅴalue)指的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应用创造的收入总计,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。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游戏应用,到最后一次启动游戏应用之间的周期。

用LTV /cost对应的就是投资回报率(简称ROI),我们用这个ROI来衡量买量是否回本,用该公式得出:

若ROI>1,则盈利;若ROI=1,则盈亏平衡;若ROI<1,则亏损。

LTV没有高低之分,只有值或者不值。当LTV高于买量成本CPL且能回本,就是值,否则就不值。LTV是非常重要的数据,是买量的指南针,也是游戏生死的关键指标,而影响LTV的关键指标是留存率和ARPU(后面会介绍计算公式)


一、估算:

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= ARPU * 用户平均生命周期

优点:计算速度快,非常好理解;

缺点:不够精准,往往会出现LTV偏高的结果。主要因为:

1)用户平均生命周期无法准确定义生命周期的长度。

2)ARPU 亦非一个容易平均的恒定值,这样的计算结果只能作非常宏观的参考。例如,有以下两种计算方式:

如果游戏日均ARPU为5元, 游戏用户平均生命周期为60天,那么LTV = 5 * 60 = 300元。

如果游戏月均ARPU为50元, 游戏用户平均生命周期为60天,那么LTV = 50 * 2 = 100元。

以上按日均和月均计算的LTV差异很大。建议生命周期的长度和ARPU按月份来平均计算,得出的LTV相对更准确。即:

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= 月ARPU *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


二、计算总LTV:

总LTV = 累计收入/累计新增

优点:简单,直接,计算速度快,非常好理解;

缺点:时间颗粒度不够细,为某一天或某一段时间的总LTV,非加权值。如果取第一天或前N天的用户,用户质量可能较高,导致总LTV偏高;如果取游戏所总收入和总新增用户,部分用户的生命周期未到,跟加权值相比存在一定误差。

三、计算每天新用户第N天LTV:

1、计算开服第1天新用户N天LTV

1天LTV=第1天新用户在1天内带来的收入/第1天新用户数

7天LTV =第1天新用户在7天内带来的累积收入/第1天新用户数

14天LTV =第1天新用户在14天内带来的累积收入/第1天新用户数

2、计算开服第2天新用户N天LTV

1天LTV=第2天新用户在1天内带来的收入/第2天新用户数

7天LTV =第2天新用户在7天内带来的累积收入/第2天新用户数

14天LTV =第2天新用户在14天内带来的累积收入/第2天新用户数

3、计算开服第3天新用户N天LTV

……

计算公式如下:

说明:LT(life Time)就是用户生命周期,如果我们要计算N天的LTV,则直接将公式中的LT改成N天即可。这个公式常用于利于已知历史数据精确计算N日的LTV。

例如:某日新增用户100,首日他们充值500元,则首日LTV=500/100=5元;第2天充值300元,则2天LTV=(500+300)/100=8元,以此类推。

影响LTV的关键指标是留存率和ARPU,以下表数据为例,比如,一款游戏测试7天,将每天的留存率*ARPU,再求和,得出7天LTV为15.6元。



计算公式:


以下面积部分就是LTV值:


数据分析师跟进项目,LTV是必须要输出的内容之一。如果能准确、快速地计算出LTV,那么能大大提升效率。下面就以某款游戏为例,计算每日LTV和加权LTV。

  • 计算每日LTV



运行结果(仅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月7日的数据):


  • 计算一段时间内的加权LTV

以2020年1月1日-1月7日的数据为例,取这7天用户的加权LTV如下:


运行结果为:

发布于 06-21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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